香港立信德豪会计师事务所2020-21年度财政预算案建议

香港立信德豪会计师事务所2020-21年度财政预算案建议

刊登于2020年2月19日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将于2020年2月26日发表2020-21年度财政预算案。香港立信德豪会计师事务所于2020年2月11日向财政司司长提出下列建议(按此浏览)。

额外税务扣减

新型冠状病毒爆发进一步打击原本已经受到持续社会动荡、中美贸易战及全球经济放缓影响而处于下行趋势的香港经济。香港社会正面临前所未见的挑战,香港特区政府必须向社会提供简单、即时和直接的纾缓措施。因此,我们建议一次性高额度减免2019-20课税年度百分之一百的利得税、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上限为6万元。在此建议下,我们相信超过百分之八十的纳税人将可获豁免薪俸税,而中小型企业也可以立即获得相同额度的税收减免。
 

民生方面

  1. 增加基本免税额至15万3千元,已婚人士免税额提高至30万6千元,将首三个薪俸税累进税率税阶由5万元扩阔至5万5千元,并把首个税阶的税率下调至0%,以减低税务局的行政支出。
  2. 将合资格人士作为自住居所的租金支出列为可抵扣税务开支,纳税人在20年期限内可扣除租金,上限为每年10万元。
  3. 让不同住之子女就照顾父母的开支(如租金或供楼利息支出及佣工费用等)提供扣税,上限为10万元。
  4. 让就读私营学校的子女教育开支提供扣税,上限可以参考政府现时为资助学校及公营学校的津贴额。
  5. 就聘请佣工的实际开支提供扣税,上限为每家庭每年的最低佣工工资(如2019-20课税年度上限约5万6千)。
  6. 就健康及运动相关课程学费提供扣税,上限为每年1万元。


企業方面

  1. 在全球税率下降的趋势下,下调利得税税率,可望提升本港在区内的竞争力。
  2. 将法定追溯期由6年缩短至4年,此4年期限亦适用于处理税务亏损,税务局应在4年内就纳税人的税务亏损状态作出决定,以提升税务确定性。
  3. 引入集团亏损税务宽免或税务亏损转回制度以减轻纳税人的税务负担及提升香港税制的竞争力。
  4. 放宽就研究及发展开支税务扣减的条件,包括所有以成本分摊原则下香港子公司所分担的研发开支,外判费用,以及将跨国集团在香港负责研发的子公司纳入认可的研究机构。
  5. 放宽现行《税务条例》第15(1)(c) 条,由政府提供予环保行业的补助金不视作作营业收入而无需纳税,以推动绿色企业。此外,提供超级税务扣减予购买环保机械及设备招致的资本
    开支(与研究及发展开支的税务扣减类同)。


香港税制及政策审视

我们建议税务政策组考虑以下几个方案,或有助增加香港税收及提升吸引投资的竞争力:

  1. 征收数位税以增加税收
  2. 开征单一税率的奢侈品税
  3. 鉴于国际税务环境不断变化,我们建议政府应审视现时采用的地域来源征税原则


总结

在环球及本地环境充满不确定性和挑战的新一年,立信德豪冀望财政司司长于2020-21年度财政预算案中采纳上述建议,以改善民生及提升香港在区内的竞争力。

 

-完-

 

 

编辑垂注​​


有关香港立信德豪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BDO Limited)

香港立信德豪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是BDO会计师事务所国际网络的香港事务所。 BDO网络遍布全球167 个国家,透过1,600多个办事处及超过8万8千多名专业人员,在世界各地提供商务咨询服务。香港BDO自1981年在香港成立,致力透过全面的专业服务协助企业成长。专业服务包括审计服务、商业及外包服务、风险咨询服务、专项咨询服务及税务。有关详情,可参阅网址www.bdo.com.hk 。

 

查询联络

 

香港立信德豪  

卢瑞燕
立信德豪市场部高级经理     
香港

电话 +852 2218 3042
电话 +852 9613 5175
salalo@bdo.com.hk

刘玉娟
立信德豪市场部经理
香港

电话 +852 2218 2325
电话 +852 9285 4151
heidilau@bdo.com.hk 

 

按此下载此新闻稿(PDF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