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報告諮詢服務

財務報告諮詢服務

每家企業在編制財務報告時均會遇到財務報告或會計上的問題。故對財務報告準則(國際財務報告準則(IFRS) 或香港財務報告準則(HKFRS),如適用)有深入了解的專家建議尤其重要。

立信德豪於業界享有領導地位,我們經驗豐富的團隊與BDO國際的全球國際財務報告準則團隊保持緊密連繫。 

透過遍佈各地的全球網絡,我們在國際財務報告準則和香港財務報告準則報告與執行方面均走在最前。

 

我們的服務提供以下各項技術範疇,包括:

  • 專業會計準則諮詢
  • 新會計準則的執行服務
  • 採用會計準則出任法證及專家証人服務
  • 會計準則專業培訓
  • 編制會計手冊及政策
  • 就財務報表的列報方式和披露提供建議

 

財務報告諮詢服務

新會計準則
自從國際財務報告準則(IFRS)於2005年全面採納後,香港財務報告準則面對歷來最大的改變,並引入一系列新準則,將對從事不同行業的企業財務報告框架產生顯著改變。

我們能協助您化解迷思並深入了解這些新準則,支持您的執行團隊對新要求進行詮釋。 

 

新保險準則— 香港財務報告準則第 17 號 — 保險合同

最新頒布的保險準則可能是保險公司會計史上最重大的準則改變。大多數保險公司將同時採用香港財務報告準則第 9 號和香港財務報告準則第 17 號以減低會計錯配的情況。在新準則下,保險合同負債將根據履約現金流的目前估計、風險調整及合同服務邊際計算,這將會對財務業績報告產生重大變化。這些變化尤其影響虧損業務和再保險合同的報告方式。

生效日期: 自2023年1月1日起開始生效。

 

新租賃準則 — 香港財務報告準則第 16 號— 租賃
對於承租人,新準則取消了現時營運/融資租賃的區分,除短期租賃和低值資產外,要求承租人在資產負債表上確認所有租賃的資產使用權及對應的租賃負債。而營運租賃的租賃費用則會被攤銷費取代,作爲資產使用權及財務成本。

生效日期:自2019年1月1日起開始生效。

 

新收入準則 — 香港財務報告準則第 15 號— 客戶合同收入
新準則的核心原則要求企業確認收入,並列明已承諾向客戶轉移的貨物或服務之金額,從中反映該企業預期在貨物或服務交易中所獲取的報酬。

新準則顯然大大增加了確認收入的複雜性,意味著有許多行業的發票金額將不能與收入確認的模式互相對應。 

生效日期:自2018年1月1日起開始生效。

 

新金融工具準則 — 香港財務報告準則第 9 號 —金融工具
新準則的目標是簡化金融工具的會計模式。香港財務報告準則第 9 號適用於根據香港財務報告準則而編制的一般財務報表。

這項新準則適用於金融工具,包括現金、應收賬款、應付賬款,股票投資等等。這準則對金融資產的分類和計量,如何確認虧損和有關適用於套期保值會計的條例均會造成顯著的改變。

生效日期: 自2018年1月1日起開始生效。

 

香港財務報告準則​(HKFRS)/國際財務報告準則(IFRS)最新資訊

聯絡我們